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陈竺会长在欧美同学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日期: 2019-11-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位来宾、各位学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泉城济南,召开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在此,我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留学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中央统战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中国的留学史、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史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史紧密相连。广大留学人员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家国情怀转化为生动的报国实践,在新中国留学史上镌刻了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今年以来,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海归小镇”、留学报国基地及海归创业学院建设,助力甘宁黔“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先后举办国际智库论坛、中美经贸论坛、中美人文对话、中法文化论坛、21世纪中国论坛,年底还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中德科技论坛等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活动,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留学人员的群体效能和作用持续释放,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大增强。


留学报国,创新为先。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更加需要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鼓励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工作,仅2018年就有近52万人回到国内,其中有许多投身到创新创业行列,正逐步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广大留学人员共勉。


一是初心不改,坚守爱国主义,继续传承和弘扬留学报国精神。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远赴重洋、负笈求学,探寻救国救亡、民族复兴之路,这其中,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留学人员和以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留学人员,一大批先辈同仁,把自己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我们要以先辈楷模为榜样,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个人的远大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把个人的成功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二是奋斗不息,厚植自身优势,继续推动基础研究不断开拓。当前,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突破能力是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中美贸易摩擦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科技要革新,基础研究是源头。我们要秉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著精神,扎实苦练内功,从基础理论开始,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深耕厚植,筑牢我国重点科学领域的根基。同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跑好“第一棒”,甘做“铺路石”,推动我国基础研究不断开拓新领域、开辟新方向,尽快扭转核心技术卡脖子的被动局面,为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科学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当仁不让,彰显时代担当,继续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才华与激情。百余年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见证了留学人员群体敢为天下先、勇立时代潮头的先锋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新时期激发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和“三创”最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留学人员经过多年海外历练,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知识,富于创新精神、饱含创业热情,具有先天的比较优势。希望大家立足自身优势,聚焦发展大局,发扬敢为人先精神,积极创新创业,奋力书写新时代担当作为、留学报国的精彩华章。同时,希望有关方面继续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全国性归国留学人员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下一步,欧美同学会及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各级党委领导和统战部门指导下,重点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群团改革、人才工作、建言献策、民间外交、调查研究等方面上下同心,开拓进取,继续在建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使命上勇于作为、积极奋斗,努力开创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


山东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完备,区位优势明显,合作政策优惠,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进入新时代,山东国家战略加速集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为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今年的年会选择在山东举办,以“海归汇齐鲁,创业聚泉城”为主题,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走进山东、走近济南,发现合作机会、寻求发展机遇,努力把自身优势与山东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各位来宾、各位学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努力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欧美同学会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