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
日期: 2012-12-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早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实行了同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方针。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进一步发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新时期以来,由于自然规律的作用,老一代无党派人士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无党派人士的存在是一种客观事实。只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存在,各民主党派继续存在,无党派人士就会相应存在。因此,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始终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意义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党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完全统一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维护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多党合作既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也包括中国共产党与无党派人士的合作;无党派人士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应当遵循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原则和方针。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框架内,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有利于抵制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有利于分化瓦解“民运分子”的组党活动,维护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
   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新时期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无党派人士长期同共产党亲密合作,始终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也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联合。
   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无党派人士中许多是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又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声望。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有利于了解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二、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和基本条件
   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与民主党派相同,即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随着“一国两制”战略构想的实现,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还应当包括港澳台地区和华侨中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新时期无党派人士以知识界党外专家学者为主,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含社会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企业、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
   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基本条件是: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代表性,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以及具有无党无派身份。无党派人士与党外知识分子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参政的内容和方式不同。前者的参政是多党合作制度内的参政,其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后者的参政是履行公民权利的一般政治活动。二是影响的领域不同。前者的影响主要在政治领域,后者的影响主要在专业领域。无党派代表人士是无党派人士中具有代表性的人士。统战部重点是做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
   中共各级党委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
   1.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根据中发[1989]14号文件的精神,在研究多党合作问题、布置多党合作工作任务、检查多党合作制度贯彻情况时,把无党派人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同包括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内的党外人士广交深交朋友。各级党政部门要为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提供经费等必要条件。
   2.加强对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物色、培养、选拔和安排工作。物色、培养、选拔和安排无党派代表人士是统战部的重要职责。考虑到无党派代表人士新老交替的需要,要尽快建立各级无党派代表人士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各级政协保留或设置“无党派代表人士”界别,作为建立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的重要基地。鉴于无党派代表人士的选拔缺少自身的组织渠道和成长台阶,要有重点地保留一批党外优秀人才不加入中共或民主党派,作为无党派的骨干。今后一段时间内,要有计划地增加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数量。对优秀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要搭设适当的台阶和舞台,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知名度。从目前实际出发,由中央统战部报经中央批准后,允许极少数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暂不办理退休手续,留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继续发挥作用。
   3.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除遵循中发[1989]14号文件有关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的规定外,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持重要外事、内事活动,如迎接国宾、举行国宴、会见外国政要、出国访问,视察工作或组织有关庆典、慰问和纪念活动等,适当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组织的出国访问团组,也可安排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出访团组,可视情况吸收无党派代表人士中的专家、学者参加。对外活动中一些不便以政党或政府名义进行的活动,可酌情安排无党派人士出面。要积极鼓励无党派人士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充分发挥作用。
   4.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统战部要同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经常联系,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训工作列入各级统战部的培训计划,原则上对已作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分层次进行培训;对拟作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无党派人士,要提前做好培训工作,并形成制度。各级统战部要根据无党派人士的特点,不断探索新时期做好无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