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发挥高校引领作用,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日期: 2016-01-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发挥高校引领作用,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学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的思考
王 华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明确要求。推动引领文化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高校与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引领文化”是大学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后的第四大功能。笔者认为,面对新常态、新要求,地方高校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校地合作,为新常态下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高校在引领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高校是传递和创造文化的学术组织,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核心助推器和示范园。
   (一)推动文化创新。“大学是创新的沃土,创新是大学的灵魂。”任何一个科技创新层出不穷、生产力迅速发展的时代,都需要文化的创新来引领。21 世纪大学对于国家兴亡、社会进步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现代大学不仅是知识传播的中心,更是知识创造的摇篮。新思想和新技术的产生需要适宜的土壤,而当今大学拥有众多的学科领域和专家学者,有科学、民主、创新的精神理念,有平等、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有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文化积淀,它不断促进探索和争鸣,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不断激励着新思想、新技术的产生,大学在推动社会文化创新方面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二)倡导先进文化。大学是社会精英的高级“会馆”,大学生是对新事物最为敏感的社会群体;大学自由宽容的学术环境、标新立异的学术氛围,使得各种新知识、新文化也首先会把高校列为最先抢占的战略要地,大学作为人类先进文化的集散地,各种新文化在这里喷芳吐蕊、争奇斗艳。高校不仅接纳和传播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思想、新文化,以自身敏锐的洞察力来甄别出哪些是有利于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先进文化,同时,还以高度的责任感,通过对传入校园的各种文化进行学科化、专业化的梳理,使社会文化中最先进、最前沿的部分得以系统记录、广泛传播,从而来扩大高品质思想文化的积极影响,引领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提高社会文化的发展水平。
   (三)改造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它在塑造民族性格,培育民族心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华文化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传统文化是民族历史发展的结晶,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社会发展的优秀成果。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这项工作主要由高校承担,在这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被剔除,优秀的文明成果得以保留,我们从中提炼出自己的民族文化的精华,并将其作为社会优秀思想文化和价值精神的一部分继承并发扬下去。
   (四)助推文化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我国5000 年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世界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教育是立国之本、治国之策,高校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应该引领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广阔的视野,充分吸收和借鉴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构建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适应新常态,直面新潮流,让发展中的中国文化具有更加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二、曲阜师范大学具有引领区域文化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
   高校不仅要立德树人,培养文化人才,同时要在引领社会文化发展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大学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大学作为保存、研究和传播知识与科技的高地,无论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创新,还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都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曲阜师范大学地处孔子故里,这里有丰厚的文化沃土。建校60年来,学校扎根孔孟桑梓之地,坚持科学发展,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播现代科学知识,积淀了雄厚的办学实力,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是文化经济特区建设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拥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本科专业78个,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建有省级重点学科18个,其中包括孔子与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化与翻译研究中心两个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构筑了充满活力的学术平台。2012年,入选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同时,学校也是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的教师教育基地之一。
   (二)曲阜师范大学在孔子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传承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学校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强化文化传承创新特色。孔子研究所是国内最早设立的孔子研究专门机构,承担多项儒学研究领域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十五”、“十一五”重点课题。以孔子、儒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门史(思想史)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是“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国内八大经学研究重镇之一,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加拿大、韩国建有孔子学院,在传统文化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文化强市战略离不开高水平大学的支撑和引领。没有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的合作,就难以在全社会形成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难以构建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同产业发展相衔接的创新体系。支持曲阜师范大学融入济宁文化强市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政府等的战略合作,构建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实施区域带动战略,辐射带动曲阜及周边文化富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济宁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此,曲阜师范大学要努力提升服务文化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在“文化强市”战略中自觉担当起思想库、信息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要积极搭建高端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文化软实力。
   三、强化校地合作,助推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一圈一带”战略。《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把济宁定位为区域性产业、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文化、金融“六大中心”。山东西部不仅成为经济隆起带,还要成为文化高地。济宁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意见》和《行动计划》将全面实施7大工程: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工程,儒学研究传播工程,道德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明创建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努力将济宁建设成为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优秀文化传承区。曲阜师范大学在“十三五”期间,要乘势而上,主动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校地合作,为推动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战略发挥引领作用。
   (一)在文化强省战略中主动担当。切实承担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创建“四个中心,一个基地”(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传统经典文献研究中心、传统文化信息资料中心,传统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孔子和儒学研究方向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高水平学术平台,紧紧围绕济宁文化强市规划、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际孔子文化节等开展专题研究,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共同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二)进一步强化文化育人特色。充分利用区域文化特色,切实发挥儒家文化圣地的人文地理优势,在孔子儒学、齐鲁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普及和对外交流方面形成显著优势,强化学科体系的儒学特色,形成文化育人特色品牌,为社会培养造就具备“心沉气定、探深求精、明德修身、诚信淳朴”道德品性和人格特质的优秀人才
   (三)构筑文化产业人才高地。紧密结合文化经济特区建设的需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加强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等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学科新优势,为文化事业的发展输送高层次、高素质的文化管理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
   (四)打造“公民道德示范区”。积极参与济宁“四德工程”、“美德济宁”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尤其在儒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长,传承创新以儒家伦理道德为核心的中华美德,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构建富有特色的社会道德规范体系,打造“公民道德示范区”,塑造山东人优秀人格,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五)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研发,提升特区文化产品的原创力和影响力,培育形成一批在海内外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和文化品牌。
   (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做好以“孔府档案”为代表的一批珍贵文献典籍的保护整理,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孔子编年》、《儒藏》(精华编)等古籍的整理工作,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努力使特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在“美丽中国”、“美丽山东”和“美丽济宁”中发挥积极作用。
   (七)搭建文化传播交流平台。推进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儒家文化齐鲁行”、“大学生特色理论宣讲团”走进厂矿社区乡村、“黄丝带文艺帮扶工程”等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宣传活动,加强优秀文化的普及教育,提升公民道德素质;重点加强孔子思想和儒学传播、翻译的数字化交流平台建设,更加强有力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文化经济特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八)进一步提升科研服务社会能力。紧密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与鲁南经济带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着力培育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积极促进济宁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济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全面实施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战略的进程中,地方政府和高校要共同担当,携手并进,共同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创造,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注:本文经修改,发表在《曲阜师大报》2016年第2期第3版)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