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支持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日期: 2014-03-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支持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曲师大委字〔20142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党委要把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现就支持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在新形势下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应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水平。

2. 准确把握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任务和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开展国情和形势教育,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改进、丰富和创新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形势和任务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思想建设取得扎实效果。

3. 坚持以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为重点。支持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坚持正面教育,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不断巩固发展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重视对党派年轻成员的思想教育,发扬优良传统;把理论学习与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增强班子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二、以组织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发展成员的质量和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

4.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应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根据各民主党派章程的规定和建设目标,工作重点应注意从组织发展的源头做起,组织发展要坚持注重质量,德才并重,保持特色,并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要求,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并支持目前人数较少的民主党派发展成员,健全组织。

5. 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关键是领导班子建设,重点做好班子成员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组织配备好领导班子。在民主党派组织领导班子换届之前,学校党委统战部应就党派新班子的组成人选情况和换届实施方案等与党派组织进行沟通、协商;待人选确定后,由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向本党派上级组织部门报送换届人选及方案,并组织换届工作;上级组织部门批准后的名单、选举的结果应及时通报学校党委统战部并备案。

6.根据各民主党派章程的规定和组织发展的范围、特点,积极协助民主党派有计划地稳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按照相关的政策要求,对在读学生等不符合发展条件的不列入发展对象;按照发展对象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加强考察培训,及时掌握成员的各方面情况,建立起发展成员的培养教育制度;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新成员加强教育培训。

7.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新成员,特别是发展担任各级人大、政协职务者、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已安排为重点培养的无党派人员时,党委统战部、所在单位党总支、支部,应积极协助民主党派组织了解其政治素质和工作表现,共同协商形成考察意见;民主党派成员加入中共党组织,在进入预备期后一个月内应及时书面通报党委统战部及民主党派上级组织部门。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促进我校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8.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按照其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适合民主党派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发展新成员的考察培养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等。

9.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工作,对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支持其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积极协助民主党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各项学习、培训等工作,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以推动民主党派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

10.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活动,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提供大力支持。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成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共同维护学校团结稳定、和谐发展局面,进一步凝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谱写办人民满意大学的新篇章。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3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