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为青年播种 点燃同心梦想
日期: 2020-01-09 信息来源: 山东统一战线 点击数:

青年强则国家强。2012年起,山东省委统战部举办“中华同根文化齐鲁行”活动,并以此为抓手,积极开展鲁港两地青年交流交往活动,争取人心回归。目前,活动共开展五期,组织百余名在港优秀青年参加,产生了积极影响,已成为香港青年认识了解山东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山东做好香港青年工作的重要平台。

传统文化抓人眼球  在港青年为活动“点赞”

 

“为什么泰安市不叫泰山市,这样名字会不会更响亮?”“内地学生好厉害,刚才好多小孩子都能背出《论语》的句子,在香港一些中小学,中文课时还没英文课时多,中国传统知识知道的好少”……每次活动期间,来自香港的青年朋友总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流露出浓厚兴趣。

 

活动以儒家文化为依托,组织到山东大学等国家中华文化体验馆体验书法、碑拓、剪纸、汉代茶艺等传统文化;参观孔府、孔庙、孔林,举行祭拜孔子仪式,听取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讲授“孔子与齐鲁文化”,充满文化氛围的内容活动深受香港青年朋友青睐!

 

大家对齐鲁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表现出很大兴趣,在港青年纷纷表示都非常愿意参加两地的交流活动。香港山东青年会会长、参访团团长魏鹏说:“香港青少年非常渴望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祖国,他们希望同类活动能定期、更多、范围更广的举办下去,让更多香港青少年都有认识、了解自己祖国的机会。”

 

体验改革发展成就  获得感”催生“融入感”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是中国沿海最具活力的经济大省之一,出现了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活动针对团员年纪轻、层次高、大多处于事业起步期的特点,特地安排参观齐鲁软件园、力诺瑞特公司、海尔集团等企业,通过人员解说、车间参观、图片展览、座谈交流等方式,展示企业的艰辛创业历程、辉煌发展业绩和前沿发展理念,以实实在在的案例来启迪和感染团员。

 

香港SKW国际有限公司主席怀国中说:“这次回来看到山东的企业发展确实很快,齐鲁软件园的好多创新成果可以和国际知名企业竞争。久闻海尔集团的大名,第一次来参观,感受很深。这样的发展成就在资本主义国家不多见,足见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香港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联合国总部实习的焦阳说:“近年来,祖国发展迅速,这次回山东参观这些企业,有了亲身感受。在联合国实习的时候,会听到许多对中国不同的声音,但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都透露着对国家快速发展的赞叹。在那里,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我要向周边的人宣传好自己的国家,宣传好山东。”

 

浇灌“心灵鸡汤”  种下“责任使命”的种子

 

交流交友只是过程,达成共识才是目标。怎么才能避免青年对说教的“叛逆”?对此,活动抓住青年充满“好奇心”,渴望“正能量”的特点,组织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威海刘公岛等红色教育基地,用一个个鲜活的抗战故事、民族英雄的“心灵鸡汤”激发青年爱国热情。

通过现场参观,听取革命事迹,大家一起重温革命先烈和爱国将士的战斗和生活场景,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的烽火岁月,切身感受到面对列强全国人民为了中华崛起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和革命勇气。每次参观活动,大家眼圈都红红的,有的女孩子不时用纸巾擦着眼睛。

 

参加活动的青年激动地说:“香港回归以后总体形势是好的,但由于缺乏实体经济支撑,加上房价居高不下,使得很多本地年轻人看不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发挥正能量,在香港多做团结本土青年的工作。”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