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李宝富:把论文写在生态保护一线
日期: 2023-10-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李宝富,曲阜师范大学黄河生态研究院副院长,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民盟曲阜师大总支副主委,学校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遥感分会(CNC-IAHS-CRS)委员,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委员,山东地理学会理事,第十一届日照市政协委员,第五届日照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美国Dartmouth College访问学者(2018-2020)。主要从事气候变化与生态水文研究,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项目8项。

足迹踏遍天山南北,

为新疆生态安全“把脉切诊”

我们团队长期从事新疆地理环境与生态安全研究,十年如一日,足迹踏遍天山南北,用科研行动和成果服务新疆,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科学基础。

李宝富(左四)团队赴新疆开展科学考察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疆生态环境资源发生了显著变化,对资源的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更加迫切。2022年10月,我负责的课题“兵团向南发展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调查分析”成功获批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课题,资助经费100万元。

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团队多次赴新疆开展科学考察,综合调查了新疆建设兵团供水、农林牧畜业用水及生态耗水等方面的水资源供需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调查了水资源约束条件下的各兵团用水效率和节水潜力,考察评估了面向兵团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水资源开发潜力。考察成果对促进新疆水—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FC8E

2023年7—8月李宝富团队在新疆调研


在新疆开展科考,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野外自然环境恶劣,比如高温、风沙大、空气干燥。夏天野外最高气温常在40℃以上,地表温度更是高达50、60℃以上,必须携带降温防暑的药品;在南疆,沙尘天气特别多,时常遇到沙尘暴,加上气候干燥,我们当中很多人呼吸系统都会出现不适。加之新疆地广人稀,路途遥远,经常需要穿越沙漠、戈壁等无人区,为了赶路,我们必须起早贪黑、星夜兼程、跋山涉水。可是,这些对于在新疆科考的工作者来讲,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聚焦现实需求,

解答全球变暖争议问题

世界气象组织多次强调,日益增多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高温、暴雨等)使得确保地球上人人都能获得预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中要求,要大力提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能力。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难以预测等特点,常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那么,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为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持续增大?区域气候演变与全球变化之间的内在关联机制是怎样的?这些科学问题既是提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警能力的理论基础,也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团队聚焦区域气候水文演变格局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开展研究。结果发现,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欧亚大陆秋季却出现秋季降温现象,这显示出区域气候系统演变的复杂性。同时,我们从全球大气环流、积雪等下垫面的气候反馈等角度深入探索了区域气候演变的驱动机制及其影响,填补了对秋季降温现象与机制认识的空白,解答了全球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的争议,细化了地表径流归因框架,阐明了典型河流径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等系列科学问题。相关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JGR-Atmosphere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并被中国科学院、美国CO2 Coalition、美国知名媒体News Break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和媒体报道。


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等期刊上

科教融合育人,

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

我们团队始终坚守“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使命,深入开展科教融合,将学科前沿和团队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让课堂教学充满学术性,同时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参与到我们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学生们在课堂上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新疆各族人民的发展现状与需求,明确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枢纽的战略要义,从而潜移默化得培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许多学生毕业后考取了新疆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为西部发展建设输送了青年科技后备人才。

我们结合地理学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美丽中国、科教兴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实现全方位育人。

李宝富教授部分荣誉


近年来,我指导本科生在《自然资源学报》《冰川冻土》等CSSCI/CSCD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指导硕士生考取“双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圣地英才奖、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奖励10余项。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将不断攀登科学研究高峰,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形式,着力培养兴疆固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为新时代美好新疆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