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杏坛学人志】孙晓光:在海洋史研究中上下求索
日期: 2023-12-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孙晓光,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批“兰台青年学者”,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海疆史与东亚史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报告多篇,著作3部,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奖、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赴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访学交流。

兼任冲绳大学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等。2005年执教以来,主要围绕中国南海疆域史、琉中关系史以及海洋教育与历史教学等教学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

与海洋结缘

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需求

从研究生算起,我踏进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已经二十余年。偶然的一次大学课堂,将我的兴趣带进了对东亚海域问题的历史与现实的追寻中。在那堂课上,主讲老师讲到了东亚国家在历史中形成的文化共性,我当时就产生了很多疑问:曾经使用共同文字的古代东亚国家如何逐渐发展为独立的现代国家?成为现代国家之后,它们之间的联系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以此为契机,我与海洋史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为了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需求,我把研究的主要方向集中在东亚海域史研究尤其是东亚海域争端史的研究。东亚海域具有跨国性、复杂性等特征,我们团队既需要对冷战以来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等国海洋政策的阶段性变化、背景、特征,以及各国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也要对域外国家如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的海洋政策进行宏观性思考与比较研究。

为了打造东亚海域研究的新高地,2014年,曲阜师范大学成立山东省首家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依托中心良好的学术视野和科研资源,我们团队力求整合国内外学术力量,开展中国南海主权历史与法理依据及东亚海域争端问题研究。

近年来,围绕海洋史研究,我出版了《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琉球王国儒家文化十二讲》等多部著作。尤其是《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出版后,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克服难关

掌握第一手资料

做学术如何看清问题根源?早在求学时,马克思在《<资本论>第2版跋》中说:“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这句话一直刻在我的脑海里,并深深影响着我的学术生涯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严谨的学术研究应该从事实出发,而非从原则出发。掌握第一手研究资料,是使研究不断向前推进的关键因素。我非常重视对历史文献资料的收集,经常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搜集海疆或海洋问题的相关学术文献资料。通过对东亚海域文献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能帮助理清东亚各国之间海域争端的错综复杂关系。从东亚宏观视角思考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的海洋政策,可以避免受制于传统南海、东海或黄海的某些问题研究的局限性,而造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从而认清东亚海洋领土争议的实质。

在搜集、解读大量原始文献、档案资料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研究的艰辛。有些资料可以通过国外朋友影印得来,有些则需要到当事国家才能获得。资料搜集回来后,首先要进行解读,而面临的更大障碍就是翻译。资料中有的使用古日语,有的使用越南语,不熟悉这些语言就无法开展下一步工作。对此,我们团队进行了分工,安排专人学习古日语和越南语,逐一克服语言难关,为课题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维护海洋权益

回应社会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论述。“维护海洋权益”作为当前中国发展的迫切现实需要,一方面要求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另一方面也迫切需要从学理角度进行系统深入的辨识,分析中国海洋维权过程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团队以“近代”这一特殊的历史时间点为开端,以列强南海政策为突破口开展学术研究工作。

2022年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我们团队的课题“近代列强南海政策与中国海洋权益维护研究(1840-1949)”获得立项资助。该重大招标项目意在以近代列强对中国南海的侵略活动以及中国政府的维权举措为研究对象,将重点对列强涉及中国南海政策的相关档案文献进行系统深入分析,再现列强侵略中国南海的缘起、历史过程以及中国政府南海维权的具体举措、经验教训、历史启示等。

作为一名长期深耕东亚海域研究的学者,我将带领团队一如既往地努力追索历史的本质,从宏观上把握历史规律,从微观上再现历史本来面目,积极为海洋强国战略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海洋史发展。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