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展---张正强
日期: 2021-09-01 信息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原新闻链接:http://www.sdjyxww.com/xjsj_bkyx/39482.html 

热心于教书 钟情于科研的青年泰山学者

曲阜师范大学 张正强

    简介:张正强,男,1978年1月生,男,汉族,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无党派人士,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

  热心教书,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张正强自任教以来,始终牢记教师使命,坚守教师职业道德,爱惜教师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把立德树人工作作为检验候选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在教学、科研方面以“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为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渊博学识、有报国之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而努力奋斗。积极投身于本科生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本为本、课程育人”的理念,重视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近五年来,为本科生讲授了《自动控制原理》、《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为研究生讲授了《鲁棒控制》、《非线性系统理论(英)》、《自适应控制理论(英)》等课程。指导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7人,为硕士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3门。指导的本科生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服务机器人专项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指导的研究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aptive Control and Signal Proces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等SCI检索期刊及IFAC WC、IEEE CDC、CCDC等国内外知名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曲阜师范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深耕精研,科学研究成果丰富

  张正强教授对科学研究情有独钟,肯下苦功夫,坐得冷板凳,深耕精研,作出一系列突出成果。近五年来,张正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独立),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独立),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入选了山东省首届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支持计划和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作为负责人获批了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等。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Automatica、IEEE汇刊等系统与控制领域的主流期刊和IFAC WC、IEEE CDC等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39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

  张正强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较高评价和引用,引用者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和Automatica的高级编辑(Senior Editor)、塞尔维亚两院外籍院士M. Krstic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E.H. Dowell教授,International Physics and Control协会主席A. Fradkov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G. Chen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C.L.Philip Chen教授,巴西两院院士L. Hsu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S.S. Ge教授,韩国科学和技术院院士Ju H. Park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滨教授等以及20余位IEEE Fellow,公开评价有“重大突破(major breakthrough)”、“创造性研究(creatively investigate)”、“开创性工作(pioneering literature works)”、“有前景的方法(promising methods)”、“提高工程应用价值(improving the engineering application value)”等,一些结果被描述为“独特的(unique advantage)”、“有效的(been proved effective)”、“成功地(successfully)”、“新颖的(novel)”、“受启发的(motivated by)”、“有重要意义的(significant research)”等,成果获高度认可,广泛赞誉。

  发挥特长,社会服务形式多样

  张正强教授业务精深,科研成果突出,担任多种兼职,发挥个人特长,以多种形式热心服务社会。张正强担任IEEE Senior Member,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SCI检索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编委以及20余个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审稿人。

  开发系列核心产品,聚集应用创新研发人才,形成一支稳定有素的工程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团队,孵化科技型企业;带领研究院服务地方企业经济建设,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参加学校党外人士专家团活动,积极推动日照市“城市+大学”建设;担任山东日照汇联众创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研究院通过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作为无党派人士,赴延安参加了“山东省第三期党外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重温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合作初心。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