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展---张雨强
日期: 2021-09-01 信息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原新闻链接:http://www.sdjyxww.com/xjsj_bkyx/39480.html

做“三路并行”的专家

曲阜师范大学 张雨强

20多年来,他兢兢业业教书,呕心沥血科研,踏踏实实服务,在平凡的工作中蕴蓄不凡力量,做出卓著成绩,他就是曲阜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曲阜师大知联会秘书长张雨强。

20年教书育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大学教师不仅要做学业导师,还应该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这是张雨强教授的为师原则。在学业指导上,他主张任务驱动的“做中学”,让学生在专题研究中加深对教育理论的理解,在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提升研究素养。在人生指导上,他与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循循善诱。他担任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以来,培养各类博士、硕士人才近百名。2019年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5年获评山东省首届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指导教师,多次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在张教授言传身教下,所带研究生学生优秀、上进,获国家奖学金3人次,多人考入名牌大学深造。最值得他骄傲的是,他指导的硕士生曾经连续12届都发表了CSSCI或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其中五个学硕研究生每人发表了2篇CSSCI论文。这在教育学领域并不多见。

15年科学研究:勤耕不辍硕果累累

在科研上,张雨强注重长期积累,主张先要扎扎实实地坐几年冷板凳,但不赞同纯粹“把自己关在象牙塔内做研究”。他强调学以致用,善于利用交叉思维的方式协调好研究热点和自我专长之间的关系。2003年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张雨强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迄今他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委托课题1项、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课题1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课题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2项、人教社委托课题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黄藤青年学者研究资助计划’”1项,共计近20项课题。

迄今为止,张雨强已经在12个教育类CSSCI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张雨强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基础教育,适合发论文的C刊杂志不太多,但他不气馁,一直跟自己较劲儿,看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迄今他发表过学术论文的有《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等12本C刊杂志。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和评论文章多篇。出版专著、译著4本,其中2本属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成果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获山东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1次。这是对他多年来孜孜以求辛勤付出的回报。

社会服务: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张雨强教授给自己定了“三路并行”的目标。第一条是作为一名教师,要教好自己的学生。第二条是作为一个学者,要做好自己的研究。第三条是,作为一个公民,要把自己专长体现在对社会服务与责任担当上。

10余年来,他“自讨苦吃”四处奔波,牺牲了大量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与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很多重要事件。担任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方案组、综合组核心专家,2年半时间里实地调研、线下与线上工作会议多达60余次。担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核心指导专家,6年来在全国各地推进校本课程开发、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指导100余所学校。还担任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核心指导专家,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实施调研设计专家,国家新高考改革政策起草与论证专家、研究专家。有人说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不务正业”,但他对此置之一笑,依然坚持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活动。他说,做好本职教学工作,这是一名教师的底线;搞好科研工作,是一名教授的底线;而为国家教育大事出力出汗,则是一名有教育研究专长的公民应尽的义务。

近10年来,他主持提交、参与研制教育决策咨询报告被教育部采纳10余篇。咨询报告“基础教育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为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材编写、考试改革等提供参考”(批示语)。咨询报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全国实施情况调研报告”,“为义务教育课程修订提供决策参考”(批示语)。作为核心专家,他全程参与新高考改革重要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起草论证工作,参与《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论证工作,前后跨时两年多、调研和会议共计30多次。2015年参与山东省新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论证工作。作为核心专家全程参与教育部高考改革重大委托课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作为子课题主持人全程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研究”。

十三年前就入选省人社厅专家库,成为省属事业编考试命题专家,一干就是十年,多年来一直是命题专家组年龄最小的命题人,被同事们戏称为“年轻的老专家”。

作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先行者,张雨强指导了中小学校100余所,做各类报告100余场,涉及中小学教师约20000人次;为推进新高考改革,在全国多个省份做政策解读报告40余场,惠及高中校长、教师、管理人员约5000人次。

疫情防控:借助专长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以来,张雨强在《中国教育报》连续发表“统筹规划确保返校复学顺利衔接”与“无纸化入学报名值得推广”等评论文章,就疫情下的学生返校复学、考试组织等出谋划策;接受新华社山东分社3次中高考改革专访,就疫情下高考日期调整、中高考考务安排等提出若干建设性建议,被收入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2次,为省部级以上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2020年度高考日期调整的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乡村振兴:微薄之力奉献爱心

作为一个农村娃出身的大学教授,张雨强说,他无法不对农村教育怀有更深厚的感情。一个人力量虽然微薄,但只要尽心尽力做事就好。他自驾带领研究生去枣庄七中等农村中学,进行调研、集体教研活动,并义务为教师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报告。还通过网络平台为幼教联盟农村幼儿园园长400余人义务做幼儿园特色课程开发报告等多场次。每一次培训后,他对前来咨询的农村中小学校长与教师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张雨强教授还有诸多头衔,他是命题专家和课改专家,山东省人社厅专家库人才,省属事业编考试命题专家,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家教指委)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专家工作小组成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核心指导专家,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