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展---孔蕾
日期: 2021-09-01 信息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原新闻链接:http://www.sdjyxww.com/xjsj_bkyx/39484.html

为师为学 致知力行

曲阜师范大学 孔蕾

    简介:孔蕾,女,1980年3月出生,无党派人士,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青创团队带头人,杏坛学者。200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教书育人,硕果满满

  孔蕾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充分履行教师职责,潜心教书育人。从事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十余年,勤勉敬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在我国外语界率先推行过程评价体系数字化,将深刻影响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程。坚持教学理念持续更新,持续优化教学内容,不断革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推行“专业课课程思政实施计划”,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语言教学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树立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从教近十余年来出色完成了本职岗位承担的工作任务,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曲阜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和“曲阜师范大学最美教师”等称号。指导本科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担任语言学方向博士、硕士和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荣获“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和“省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二、潜心治学,学科中坚

  孔蕾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对比与翻译、外语教学、语料库语言学、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在Journal of Pragmatics、Lingua、《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教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系列原创研究成果,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出版个人专著1部,合作撰写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子课题2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济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

  三、引领团队,攻坚克难

  学术上,孔蕾教授勇挑科研重担,不断探索创新之路,顺利完成各项科研项目,成果突出。作为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和山东省“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近年来致力于开拓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融合的新领域,聚焦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对比研究、基于文本挖掘的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外语教育数字化研究。

  她注重团队协作,合作攻坚克难。作为《综合英语》教学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先后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组织成立“外国语学院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助力年轻教师成长,推动了青年教师规划个人的专业发展,促进了教师间的教学和科研协作。共同体成立以来,孔蕾教授在学院教师的教学比赛备赛、学术论文写作、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大量指导。目前已有10余位青年教师在省级、校级教学比赛中获奖,多位教师获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孔蕾教授还组织我院多位法语教师进行中国政治话语在法语国家和地区的传播研究,共同建设“非洲国家法语媒体语料库”,协助她们开展基于文本技术的话语分析。目前这些教师已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取得成果曾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四、成果推广,服务社会

  孔蕾教授热爱教育和科研事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思想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务实求真,她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坚持做回馈教学、回馈社会的具有实践意义的工作。教书育人,她是教师中的模范,学术研究,她是行家里手,是大学教师的榜样。

  她致力于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海外传播受纳研究,主持建设了“国际媒体话语分析平台”“儒学海外传播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发表系列研究论文,成果(《中国政治话语海外传播整体情况分析》)已以专报形式提交国家决策部门,获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肯定性批示。在外语教育数字化研究领域,主持研发我国首个“外语教学过程性数据平台”,动态收集历时教学数据,实现了教学过程跟踪和追溯,使得从多层面观察学生长时间内的学习变化成为可能,为外语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拓展了新疆域。该平台已在省内多所高校推广应用,为外语教育宏观布局和科学施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