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曲阜师大李宝富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重要学术成果
日期: 2020-10-16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主页 点击数:

近日,曲阜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李宝富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Recent fall Eurasian cooling linked to North Pacific sea surface temperatures and a strengthening Siberian high”的学术论文。曲阜师范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通讯署名单位。这是李宝富在 J. Hydrol., Environ. Res. Lett 等一区TOP期刊发表重要学术成果之后,在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以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事件频发为代表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其中,北半球中纬度区域是升温速率相对较快的地区之一。然而,近年来研究发现,处于中纬度地区的亚欧大陆中部的冬季在1990s中期以后却呈降温态势。这一出乎意料的变化及其驱动机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目前对亚欧大陆中部冬季降温的原因仍未形成统一的认识。部分研究表明这一现象可能与北极海冰融化有关;而另一些研究认为这主要与大气环流(如北极涛动)的波动联系紧密。可见,冬季降温的驱动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

李宝富团队基于再分析资料、MODIS地表温度和气象站点观测等资料从全球大气动力学等角度深入剖析了亚欧大陆季节温度变化特征及其机理。该团队首次发现了亚欧大陆中部在2004年以后出现的秋季降温现象,其降温幅度和空间范围均大于冬季;而且秋季降温的驱动机制与冬季具有明显差异。同时,研究指出亚欧大陆中部秋季降温主要与北太平洋表面温度变化(太平洋十年涛动,PDO)和西伯利亚高压(SH)的增强有关(下图)。这一成果对于深化认识全球气候系统演化机理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014-2

图 北太平洋表面温度正(负)相位时全球表面温度及500 hPa风场距平图

(N:负相位;P:正相位)

李宝富现为我校硕士生导师,是我校2013年引进的第一层次优秀博士,民盟济宁市先进个人,民主党派优秀代表。入校以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指导本科生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多次在CSSCI、CSCD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指导研究生多次在中科院二区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成果。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