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曲阜师大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调研
日期: 2020-07-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期,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乔正高一行到两校区二级学院走访调研,检查指导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1号文件精神落实情况和宗教工作情况,了解各基层党委(总支)在统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听取二级单位党组织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重点党外人士等。在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补短板提弱项及创新性等多个方面,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调研中了解到,各党委(总支)对1号文件落实基本到位,工作机制健全,统战工作纳入党委(总支)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作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设立了统战委员,同时设立了统战联络员,统战工作有专人负责,目标任务落实迅速有力;在组建学术委员会、二级教代会等机构时,注重吸纳党外人士参与,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对宗教工作高度重视,对信教人员重点关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严格。

走访重点党外人士,山东省政协委员、日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工学院院长武玉强教授表示,学校党委重视统战工作,目前统战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明显成绩,但是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缺乏应有的活力,建议整合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力量,成立专家团,加强与属地统战合作,以党外专家所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人大常委、学校民盟主委张玉忠教授表示,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新老交替平稳衔接;要加强政治学习,了解党派历史;加强档案意识,加强党派活动宣传与交流等。

调研中发现,各党委(总支)在日常工作中做了大量统战工作,但是总结归纳不够,宣传意识不足,档案意识不强,工作缺乏系统性,普遍存在任务重、人手少的问题,个别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通过调研,总结了经验,也发现了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统战常规工作,加紧出台相关制度,明确目标任务,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有效性指导,激发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制定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进行有效督促;四是加强对重点党外人士的联络沟通,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