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校参加2019年山东省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会
日期: 2019-11-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0月21—26日,山东省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会在重庆举办,全省50所院校的党外代表人士济济一堂,在重庆大学继续教学学院集中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我校民进基层委员会吕厚轩参加了这次培训。

这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5场专题讲座和3次现场教学。

重庆市委党校黄远固教授为学员们做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辉煌灿烂的70年》专题讲座,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艰辛历程,展示了新中国70年建设的伟大成就,展望美丽中国的未来愿景与蓝图,让大家倍感振奋,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汪守军教授做了《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与重庆统战实践》专题报告,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发展史,结合重庆统战工作的实践,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统一战线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若干教训,学员们对统一战线政策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重庆市委统战部教育培训处处长曾政为学员们做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专题报告,用详实的材料、生动活泼的语言,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使大家充分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创造中国发展奇迹的根本保证,因此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邓凌副教授做了《党外代表人士能力建设》专题讲座,梳理了“党外代表人士”这一概念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指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期待及党外代表人士应该具备的五种基本能力。邓教授的讲座,化解了许多学员内心的疑问,让学员们彻底搞清楚了“党外代表人士都包括哪些人?从哪里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等诸多问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小鸿教授为学员们做了《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讲座,从“五一口号”讲起,认为这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奠基石;1950年,毛泽东同志在全国第一次统战会议上强调: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不是一根头发与一把头发的关系,认为民主党派无关紧要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这为多党合作奠定了基调;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以后,多党合作的政治方针基本确立,中共“八大”亦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口号;文革时期,党的统战工作走了部分弯路;1979年,邓小平在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做报告,认为民主党派都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标志着民主党派从阶级联盟转化为政治联盟。1989年12月,中共中央第一次使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说法,政党制度走向制度化、规范化。1993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通过宪法修正案,多党合作制度被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说法;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定型。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集体参观了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邓小平同志故居、白公馆和渣滓洞,深入现场,了解革命烈士和革命伟人的事迹。

参与培训的党外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收获颇多,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想:一是对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二是对党外代表人士的身份、职能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为下一步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合作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一定要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四是被革命先烈与革命伟人的事迹所感染,深知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加倍珍惜。

在这次培训中,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同仁进行了充分交流,发现各民主党派在全省各高校的发展不均衡,普遍存在后备人才匮乏、活动场地紧张、经费不足等情况,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应引起各级领导和民主党派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民主党派履职条件,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巩固完善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

(作者:吕厚轩)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