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全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日期: 2012-11-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鲁统电〔2012〕85号】

                                关于全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各市委统战部,各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省统战工作实际,现就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如下通知。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审查、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统战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大会精神

      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大会其他重要文件,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进一步明确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助推发展、促进和谐、改善民生贡献力量。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从新的思想高度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共同奋斗。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明确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要求,充分调动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为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布局和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统战部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学习中,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统一战线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加深对新的时代条件下统一战线法宝地位的认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自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增进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三、全力做好当前各项统战工作,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寄予了更大期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是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各级统战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要加强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政治教育和引导,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引导和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稳增长、转调创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打造统战文化,积极参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关心支持社会建设,积极投身“同心”实践、光彩事业和扶贫开发、公益慈善、教育就业等各项社会事业,探索完善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倡导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环境贡献力量。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全省各级统战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尽快展开,工作上精心组织,措施上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科学制定计划,采取学习班、研讨班、报告会、座谈会和开展专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统战部门理论中心组要率先进行集体学习,学深吃透大会精神。要突出统战特色,根据各界人士的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思想实际,强化思想引导、增进政治共识,进一步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统战系统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和成效,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市、各有关单位统战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请及时向省委统战部报告。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2012年11月19日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