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学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代表发言集锦

日期: 2019-10-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929日下午,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会上有8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体会分别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未来和学校发展前景的祝愿,现集结整理如下:

山东省人大常委、济宁市民盟副主委、学校民盟支部主委张玉忠教授说,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统战工作,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国家兴盛都需要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开展工作。学校民盟是支部成立较早、人员较多的一个党派,历届主委都对学校发展、山东省经济社会教育发展作出过很多贡献,张玉忠表示,作为民盟主委在新形势下一定注重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希望学校继续对统一战线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从活动场所、活动经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山东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武玉强教授说,作为很早就参与学校统战工作的党外人士,多年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成长历程,亲眼见证了学校统战工作的发展壮大,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发扬,特别欣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统战工作,党外人士有了特别多政治学习的机会,作为日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参加了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的学习培训班等很多学习活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范围更广,任务更重;学校党委一贯重视统战工作,但是由于两地办学、行政工作繁重等原因,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活动较少,希望学校在活动场所、活动经费方面予以更多支持。武玉强表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各方面起到带头作用,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曲师大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多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利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个平台,多从社会交朋友,多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山东省政协委员、人才处处长李海清说,在新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更加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过许多重要讲话、做出过很多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划出了工作重点。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遵循,也让统战工作人员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的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任务更重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的统战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李海清表示,作为曾经战斗在统战工作岗位上的一员,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统战工作,结合自己目前的工作岗位,努力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特别是与我校的民主党派、无党派高层次知识分子交友联谊。加强调研、多提好的提案,尽好作为省政协委员的职责,为学校的发展和省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省政协委员、学校民建支部主委桑哲说,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良好的发展势头,使学校恢复了上升发展的“元气”,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博士点获批名列前茅,社科规划等项目山东领先,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划建设获省委书记点赞,写进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肯定,对学校教职工带来了极大的振奋和鼓舞,这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善谋善思,善做善成,奏出了曲阜师大华丽新篇章;学校民建支部成立前后,捐助了曲阜市及周边县市共13所中小学图书室,每个图书室至少5000册书籍,为传播传统文化作出了努力和贡献;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提出了一系列优质提案,为民生、为学校发声,其中优秀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文化援疆援藏的联络与落实,在喀什大学设立“昆天国学院”等,在政协会议上受到关注,借助会议和媒体积极为学校建设鼓与呼;在对全省17地市基础教育情况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到基础教育的提案,受到省教育厅和省宣传部回复,得到了落实;推动“传统文化教育直通车”落实等。桑哲表示,民建师大支部的所有成员,将不忘合作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为学校和社会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学校民进基层委员会主委、附属中小学副校长吴兆灵说,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谱写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回顾70年发展历程,我国经济社会、民主政治建设成就巨大,各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很大发展,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国计民生献智出力,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民进曲阜师范大学支部,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榜样,写就了曲师民进的发展历史。 近几年我们积极参加民进山东省委,民进济宁市委会,曲师大统战部,曲阜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不断巩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在学校发展,地方建设和社会服务中,贡献了民进的才智和热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与了民进济宁市委会组织的系列活动,接受了沂蒙革命老区等系列红色教育,更深切感受到要珍惜当今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当下民进全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自觉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坚持正道直行,继续发挥会员优势,在送课下乡,教育扶贫和地方服务方面发挥作用。吴兆灵表示,感谢学校党委和统战部对学校民进工作的支持,民进成员一定做到守好初心,担当起使命,不断找差距,进一步抓落实,爱岗敬业与履职相结合,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校争光,为民进添彩。

学校九三学社支社主委汤敬东说,九三学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74年前,九三学社创建于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火之中。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九三学社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8万多名社员、政治成熟、组织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学校九三学社支社目前有社员51人,其中在职在岗人员均为各单位科研教学骨干力量。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近五年来,社员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10余项,发表SCI科研论文200余篇;九三社员们注意团结合作,发挥集体凝聚力,2016年获批的现代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其核心成员皆为九三学社社员。汤敬东表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九三学社支社将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入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社员团结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为将我校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无党派人士、泰山学者满忠晓教授说,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软硬件环境都有很大改善,激励了师生员工,学校在引进人才、学科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学校的快速发展也为教师提供了成长成才的舞台,作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山东省青年专家, “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这些个人成绩的取得是与学校的发展分不开的;个人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强大,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具体体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满忠晓表示,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当前繁荣稳定局面的来之不易,更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对国家的道路和未来充满信心;作为党外人士要紧随党的脚步,听从党的号召,为曲园复兴做贡献,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日照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袁兆春教授说,人大代表的建议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日照市基层人大代,一直主动发挥我校人才密集、地理位置、联系广泛的优势,紧密围绕创新创业,推动社会和谐方面献计献策;2017-2018年期间,致力于解决学校周边环境问题,作为日照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主导参与了新的立法工作,包括2017年通过《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是日照市首部地方立法,也是全省17个城市里面第一个城市管理条例,得到日照市委表彰;利用法学专业特长,结合学校的优势,在孔府档案立法方面积极下工夫,大力宣传学校儒学研究、孔府档案的研究成果,使法学领域对我校儒学研究特色有所了解。袁兆春表示,学校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支持,使我能很好地发挥作为人大代表的作用,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后面将按着主题教育要求,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

 

Copyright2019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地 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    邮政编码:273165